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平稳度过清明高危火险期
文章来源:梁恒然稿    发布时间:2017-04-19

“人间最美四月天”,四月的鼎湖山保护区正是杜鹃花漫山遍野盛开的季节,此时万物吐翠,处处生机勃勃,然而此刻更是鼎湖山保护区护林防火最为要紧、关键的时期。根据当地拜祭习俗,从清明节开始,群众、寺庙祭祀时长达一个月时间(43日—53/四月初八),期间进山祭坟人员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加,隐患较大。 

清明节前,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鼎湖山树木园)高度重视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对清明期间的防火工作进行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320日,及时组织召开了清明期间护林防火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在上山主要路口悬挂防火标语及提示标牌,教育引导群众强化护林防火、文明祭祀的意识;三是加强火源管理,在重要林区、重点路段严密设防,重点巡护,明确责任分工,将护林防火任务落实到“四头”(人头、地头、山头、坟头),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事有人管;四是强化值班制度,保护区防火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坚持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上下信息通畅,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及时处理;五是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确保紧急情况下,能有效组织各方有效资源开展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在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指导下,在管护部门全体人员凝心聚力的努力下,克服了今年清明期间森林火险等级达极高危级(5级)的重重困难,目前保护区内八百余座坟墓已基本清扫完毕,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一次平稳度过了清明高危火险期。 

管护人员值班执勤

森林警察督导现场

坟头跟踪预防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