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又发现一种珍稀毒蛇——越南烙铁头蛇
文章来源:范宗骥搞    发布时间:2017-04-01

2017330日,正值仲春时节,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保护区核心区开展动物监测过程中,发现一条近40厘米长的毒蛇——越南烙铁头蛇,它是广东省最珍稀的四种毒蛇之一。经确认,此物种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爬行类分布新记录。 

越南烙铁头蛇(学名:Ovophis tonkinensis),属爬行纲有鳞目蝰科典型的毒蛇。主要特征:头部呈三角形,与颈明显区分,体长221mm-381mm不等,吻端钝圆,躯干较为粗壮,背上有“城垛形”棕黑色斑块交错排列,尾短,尾下鳞呈单行。越南烙铁头蛇性凶猛,喜欢伏击猎物,毒性与竹叶青相当。常栖息于有灌丛,且郁闭度高、湿度大的阴凉潮湿处。主要以啮齿动物和蛙类为食。 

越南烙铁头蛇最早根据1934年越南标本而命名,国内首次采集到该种标本是在1983年的海南吊罗山。随后,广西、广东先后也被发现有越南烙铁头蛇的分布,而广东省首次记录是在2009年云开山自然保护区。近年来,在广东的黑石顶、南昆山也有发现,但数量稀少,为珍稀物种,需进一步加强保护与研究。 

温馨提示:鼎湖山保护区蛇的种类和数量繁多,毒蛇也常会遇到,其中就包括银环蛇、金环蛇、舟山眼镜蛇、白唇竹叶青蛇等剧毒蛇种和繁花林蛇、红脖颈槽蛇等微毒蛇种。加之近日气温回升,蛇的活动开始频繁。因此,无论是来进行科学研究,还是参观旅游,都要注意安全。在野外尽量穿长裤、袜子和高帮的鞋,避免到草丛和杂树林;遇蛇时,保持镇定不动,让受惊的蛇尽快逃走,以防被毒蛇咬伤。 

如果一旦被毒蛇咬伤,应赶紧施救,下面提供被毒蛇咬伤的处理方法: 

1. 观察:尽量记住蛇的相态特征,便于医生医治。 

2. 捆扎:停止受伤部位的活动,使其置于最低,在最短时间内找身边可利用的绳子、布条、草藤等,在伤口近心端约10cm的部位进行捆扎,但不能勒得过紧,影响血液供应。 

3. 冲洗:反复用干净的水冲洗伤口,如果没有水,可用尿液代替。 

4. 排毒:从伤口的近心端往伤口方向反复挤压,使毒液排除。

5. 就医:用最快的速度,到最近有血清的医院进行医治。

越南烙铁头蛇-摄于核心区(张继方 摄)

鼎湖山部分常见毒蛇(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