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十年评估顺利结束
文章来源:罗浩本稿    发布时间:2016-12-06

  121-3日,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十年评估工作在鼎湖山保护区顺利进行。 

  中国人与生物圈(MAB)国家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院士许智宏出席了此次评估会议。评估专家组由中国人与生物圈(MAB)国家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任组长,成员有国家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巡视员陶思明,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陈建伟,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周国逸、叶万辉,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李鹏等。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MAB秘书处主管马雪蓉组织了评估工作。经过野外考察、资料审查、社区代表座谈等环节,专家组给出了评估意见,既肯定了“鼎湖山保护区在保护区建设和保护、科研监测和科学研究等诸多方面作了有力的探索,为中国保护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经验和模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以保护区为基地的长期的科学研究是我国自然保护区的一个典范,在国内自然保护区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也指出了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今后发展的建议。 

  1日下午和2日全天,评估专家组成员先后考察了鼎湖山保护区管护设施、科研设施、科普教育设施(含中国自然保护区主题展示厅和鼎湖山定位研究站展示厅)等。他们2日上午步行5公里,深入鼎湖山保护区的核心区考察,对生物多样性监测大样地、氮沉降实验地、碳通量观测塔、水文监测站等科研设施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下午又对实验区内蝴蝶谷、宝鼎园等旅游景点的情况及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考察,沿途也对庆云寺路口和草塘管护站的管护情况(包括设施、制度、记录等)进行了详细检查。许院士不顾七十多岁高龄,全程参加,并兴致勃勃的不断提问题,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闫俊华、副局长莫江明和欧阳学军等陪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有关问题。 

  3830分,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十年评估会议正式召开。参加会议的除了专家组成员和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及鼎湖山保护区人员外,还邀请了广东省林业厅、肇庆市自然保护区办公室、鼎湖区、星湖管理局及鼎湖山内有关单位及周边社区代表参加。会议由王丁主持,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任、党委书记任海,首先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接着,华南植物园副主任、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闫俊华代表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做自评估报告,他详细汇报了鼎湖山保护区基本情况、各项功能的发挥和“亮点”成绩及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建立国内外示范性保护区的目标等展望。随后,参会的社区代表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分别发表了讲话,切实反馈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在各方面特别是社区建设方面的贡献和问题。紧接着,各评估专家成员发表各自的评审意见,并由评估小组组长王丁归纳总结,在会议上宣读评估结果。 

  最后,许智宏院士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鼎湖山保护区是中国第一批生物圈保护区中面积最小的,但意义却非常大;在一些重要历史事件中鼎湖山保护区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如关于“保护区的功能分区”、“生态公益林补偿”等,对我国自然保护区的发展起到示范性作用,不愧于我国自然保护区的旗帜;依托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具有强大的科研支撑,完好地保存这么长时间的保护区监测数据,对一些重大的科学问题如生态系统演替、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等提供重要依据。他同时肯定了鼎湖山保护区在过去60年中,积极探索,发挥了世界生物圈的功能,并寄予了鼎湖山保护区继续引领全国乃至全球自然保护区潮流的厚望。 

  此次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十年评估对鼎湖山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对于鼎湖山生物圈保护区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观鼎湖山定位站展厅

参观保护区科普教育展厅

野外考察(通量塔线)

野外考察(草塘线)

任海致辞

闫俊华作报告

许智宏院士总结讲话

全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