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环保部华南督查中心督查调研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文章来源:范宗骥稿    发布时间:2016-11-15

  114日,由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薛丽娜、张笑冬和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生态处易晖等组成的督查组一行,在肇庆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关志坚等的陪同下,莅临鼎湖山保护区开展调研督查工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欧阳学军副局长等接待了督查组一行。 

  首先,薛丽娜代表督查组介绍了此行的来意和目标。据此,欧阳学军先向督查组一行介绍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及保护管理工作、科学研究与管理方面的特色,以及未来努力发展方向,同时也汇报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在管理和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督查组一行在了解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基本情况后,查看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建立和一些项目建设的批准文件,以及广佛肇高速公路建设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询问了此前要求提交的《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基本情况汇总表》中一些详细信息,并重点了解环保部2015年“广东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遥感监测报告”中鼎湖山保护区需要实地核查地点的位置情况。 

  随后,督查组一行在欧阳学军和欧洁贞的陪同下参观了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从地形模型上了解了需要实地核查点位的位置,并指定了本次需要实地去核查的几个点位。迎着深秋煦暖的阳光,督查组一行亲临需要实地核查的重点地点,一一拍照,了解旅游场所建设和管理的历史、现状及其所在功能区位置,记录建筑物的面积、建设时间和审批情况。  

  实地核查结束后,薛丽娜表示此次督查调研过程中没有发现新的重大问题,对存在的老问题将在督查后及时反馈给上级主管部门,并代表督查组对我们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 

  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杨乃民副局长、鼎湖山管理处梁鉴明副主任陪同督查调研。 

  此次国家环境保护部派员到鼎湖山开展专项督查调研表明,督查方式正成为国家监管自然保护区管理和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手段。

 

欧阳学军副局长作报告

座谈会现场

参观保护区展厅

实地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