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大会
文章来源:孙涛稿    发布时间:2016-11-09

  111日—4日,第十八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成员大会在浙江临安隆重举行,大会围绕“发挥生物圈保护区示范作用,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会议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保护区代表、科研专家教授等150余人参加。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管理局总工黄忠良研究员、管护科科长孙涛代表鼎湖山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今年正值中国自然保护区事业开创60周年,60年前,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宣告成立。今年也是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30周年。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首次设立了“绿色卫士奖”、“青年科学奖”,新成立了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媒体传播专家组。 

  大会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主持。开幕式上,浙江省临安市市长王敏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大会承办单位浙江省临安市和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向出席大会的代表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王章明介绍了浙江省近来自然保护事业的发展。接着是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院士致辞。许智宏指出,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很多新的思路。从战略上提出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思想,发展与保护相统一、山水林天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并且出台和修订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为自然保护区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然而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仍面临很多的不足和问题,探索既保护生态环境又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依然任重道远。希望生物圈保护区成员单位进一步推广落实人与生物圈保护计划的核心理念,努力探索既保护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又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多彩,包括为2016年新增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七位(自然保护区)成员颁证,为“绿色卫士奖”、“青年科学奖”获得者颁奖,为新增的汗马世界生物圈保护区颁证,为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媒体传播专家组颁发聘书,特邀专家的6个主题报告,2个保护区代表的汇报性报告,各保护区围绕如何促进社区发展的主题开展的分组交流讨论,以及天目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十年评估。 

  专家报告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汉斯·特斯鲁普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战略与利马行动计划。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董锁成作题为《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模式创新》的报告,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孙九霞作题为《社区参与旅游发展模式的中西比较》的报告等。 

  天目山自然保护区作为生物圈保护区代表作题为《社区发展与自然保护和谐共赢》的报告,新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的悍马保护区介绍了其基本情况。天目山保护区成立了天目山社区共管委员会,以共管为载体,以利益作纽带,实现相互介入,推动广泛参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公益事业。开展保护区集体林租赁工作,让广大涉区林农从中得到实惠。做好社区农家乐的指导引导和服务工作,极大地带动了社区经济的发展,缓解了“靠山吃山”的传统生活方式与保护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 

  在保护区分组讨论中,鼎湖山代表黄忠良扼要地介绍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历史和基本情况,分享了鼎湖山作为全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的管理经验。对社区和谐发展提出了建议,如通过科普合作,促进提高生态旅游内涵,科学利用保护区水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通过交流学习,共同探索生物圈保护区建设发展的新理念、新途径和新举措,为组建保护区生态良性发展阵地发挥更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促进鼎湖山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重要意义。 

  大会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天目山自然保护区,代表们对天目山保护区在促进社区发展方面的创新性举措,如资助开展“农家乐”建设和共建“生态葡萄采摘观光园”示范基地等赞赏不已。 

  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于199371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迄今全国成员达164个。 

颁奖现场

黄忠良介绍鼎湖山保护区

鼎湖山保护区参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