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顺利度过国庆重阳高森林火险期
文章来源:孙涛、梁恒然稿    发布时间:2016-10-11

1091820分,随着最后一批鸡笼顶野外通宵执勤的3名队员返回,2016年鼎湖山重阳节安全防护任务顺利结束,意味着鼎湖山保护区再度经受住了国庆长假和重阳登高的考验 

每年国庆长假,大批游客就会涌来鼎湖山。今年重阳节前夜刚好是国庆黄金周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两节接踵而来。重阳登高祈福是广东的传统习俗,鼎湖山是市民登高活动较为集中的地方。为确保鼎湖山能够安全顺利度过国庆长假和重阳节,当地党委、政府、中科院广州分院和华南植物园有关领导,高度重视鼎湖山保护区国庆、重阳节的森林防火工作,成立了各级安全防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工作措施并划定责任、任务,加强落实。 

鼎湖山保护区把做好双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安全防护工作的重中之重。节前部署管护部门全面落实站点区域隐患排查和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动员全体职工提高认识加强责任,确保双节期间防火安全工作顺利落实。双节到来之前,共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500份,增设防火宣传牌8块,悬挂宣传条幅9条,设置宣传彩旗150面;添置了风力灭火机、干粉灭火器、二号打火工具、防火油锯等一批防火工具。同时结合鼎湖山保护区今年安全防火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出《2016年重阳节安全防护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园副主任、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闫俊华同志为组长的重阳节森林防火和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 

108日上午10时,保护区管理局欧阳学军副局长主持召开了重阳节安全防护工作动员会,会议传达了市、区等各级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重阳节安全防火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并对安全防护工作做了总体部署。莫江明副局长强调了有关注意事项,要求全体在岗人员加强认识、明确各自岗位职责,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重阳节安全度过。 

园党委副书记张福生高度重视鼎湖山保护区的安全防护工作,8日晚11时许,在园副主任、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闫俊华,园综合办主任范德权的陪同下,深入到管护一线看望慰问坚守在重阳节安全防护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现场了解和指导各项安全防护工作。张福生副书记与闫俊华副主任、局长一行每到一处管护点,详细询问点上人员有关安保措施落实情况,嘱咐通宵值班的工作人员注意保暖、注意安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完成好工作任务。张副书记指出,各防护点要提高查验率,做到逢疑必查、严格盘查,严防死守,杜绝一切进入防护区域的有关人员,切实保障安全。园副主任、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闫俊华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推进7.12灾后修缮重建项目的工作落实,严格森林火险期安全防护工作,加快对部分管护站点的升级改造,为奋战在一线的管护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在上级主管部门与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在有关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鼎湖山国家级保护区又度过了一个平安、稳定、祥和、有序的国庆和重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