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又发现五种微生物新种
文章来源:彭丽芳 欧阳学军稿    发布时间:2016-07-05

6月底,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邱礼鸿教授趁赴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研究的机会,向保护区管理局提交其研究组近期的研究成果副本,并就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建立中山大学微生物学教学实习基地的事宜与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学军进行交流,并达成共识。提交的研究成果显示,邱礼鸿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对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期一年的微生物调查研究中,先后发现了五种微生物新种,分别是鼎湖山土杆菌 ( Edaphobacter dinghuensis sp. nov.)、林土鼎湖杆菌 ( Dinghuibacter silviterrae gen. nov. sp. nov)、鼎湖酸球菌 ( Acidipila dinghuensis sp. nov.)、鼎湖噬几丁质菌 ( Chitinophaga dinghuensis sp. nov.)和鼎湖山水乳菇( Lactifluus dinghuensis sp. nov.)。研究结果均发表在2015年和2016年的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Nova Hedwigia上(后附文献)。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富集度高。在1133公顷的范围内,分布有高等植物2356种,约占广东省已知高等植物种数的三分之一;大型真菌836种,占广东省已知大型真菌种数的一半以上;动物中,兽类41种,约占广东省兽类的三分之一;鸟类232种,两栖类23种,爬行类54中,均约占广东省相应种类的一半。资料显示,在鼎湖山发现的新物种数量达180种。由于研究手段的限制,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在除植物、动物和大型真菌以外的生物研究比较少。微生物虽然肉眼难以看到,然而,它们却无处不在,并时时刻刻为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生命的演化等过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鼎湖山的森林已经被保护了400多年,为生物与环境间的自然协同演化提供了相对较多的时间。微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研究手段的更新,“隐藏”在其中的微生物必将露出其真实的“面目”。 

中山大学的这些研究成果暗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极有可能是未来微生物研究的一个富“矿”区。未来微生物的研究必将赋予鼎湖山更崭新的意义。 

    

附文献: 

  (1)Ying-ying Lv, Jia Wang, Jia You, Li-hong Qiu. Chitinophaga dinghugensis sp. nov., isolated from soi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 2015, 65:4816—4822.

  (2)Ying-ying Lv, Jia Wang, Mei-Hong Chen, Jia You, Li-hong Qiu. Dinghuibacter silviterrae gen. nov., sp. nov., isolated from forest soi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 2016, 66:1785—1791.

  (3)Jia Wang, Mei-Hong Chen, Ying-ying Lv, Ya-wen Jiang, Li-hong Qiu. Edaphobacter Dinghuensis, sp. nov., an acidobacterium isolated from lower subtropical forest soi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 2016, 66:276—282.

  (4)Ya-wen Jiang, Jia Wang, Mei-Hong Chen, Ying-ying Lv, Li-hong Qiu. Acidipila Dinghuensis, sp. nov., an acidobacterium isolated from forest soi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 2016, 66:76—83.

  (5)Jian-bin Zhang, Hao-wei Huang, and Li-hong Qiu. Lactifluus Dinghuensis, sp. nov. from southern China. Nova Hedwigia, 2016, 102(1-2):23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