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成功举办“院部”共建第一次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黄忠良、罗浩本稿    发布时间:2016-05-01

2016427-28日,连绵春雨之后的鼎湖山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久违的阳光下,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环境保护部共建广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一次工作会议暨生物多样性观测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此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正值鼎湖山保护区成立六十周年,也是我国自然保护区事业开创六十周年;20164月,恰逢中国科学院、国家环保部共建广东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协议签署三周年。此时此刻召开首次共建工作会议,各有关部门领导及保护区同仁齐聚鼎湖山,共商我国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大计,对这两个重要历史时刻具有特别纪念意义。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时间紧凑、代表广泛。既有院部共建工作会议、共建挂牌仪式,又有院部合作协议签字仪式,还有自然保护区科研与管理研讨会。出席会议的除了院部领导,还有环保部生态司、中科院科发局、广东省环保厅、中科院广州分院、肇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鼎湖区政府的领导以及来自广东省11个保护区的代表。

427日下午,来宾们分成两批,一批为院部领导及省市各部门领导,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及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前局长黄忠良的随同下,深入鼎湖山保护区实地考察保护区科研设施。黄副部长对鼎湖山科研项目十分关注,不时询问交流,并对鼎湖山基地作用的充分发挥赞不绝口。领导们个个汗流浃背,但兴趣盎然,回到宿舍换上干衣后又到保护区的展览室和实验楼参观,对鼎湖山的科研和科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一批为各保护区代表,在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学军的随同下,考察了鼎湖山的实验区、缓冲区和部分核心区,了解鼎湖山保护区开展科研、科普和管护工作的情况。

28830 ,会议正式开始,第一阶段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主持。首先由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宣群致欢迎词,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段子渊介绍中科院与环保部合作工作情况,提出下一步合作建议;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介绍鼎湖山保护区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共建项目。黄润秋副部长与张亚平副院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接着,黄副部长和张副院长分别代表环保部和中科院签署生物多样性观测合作协议,随后举行了简单的共建联合挂牌仪式。

会议第二阶段是自然保护区科研与管理研讨会。首先由广东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介绍广东省自然保护区现状、问题和建议;接着,华南植物园任海主任介绍了鼎湖山保护区概况、院部共建三年来工作的进展及未来发展目标;紧接着与会的各保护区代表逐一汇报其保护区现状、问题和建议,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周国逸介绍了鼎湖山保护区的科研工作亮点。最后,张亚平副院长和黄润秋副部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国自然保护区科研和管理工作及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院部共建开展三年来,中科院发挥科研技术及人才优势,环境保护部发挥规划政策和资源优势,双方围绕确定的目标,共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科院和环保部共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机制和模式的一次创新。

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解决目前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问题,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科学院决定开展新的合作项目,推动建设和完善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共同制定观测方案,建立观测平台,开展常态化观测,实现数据共享,发布观测报告,联合开展人员培训和公众教育,推动生物多样性观测相关基础科研工作,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水平,以及时有效掌握生物多样性动态变化趋势。同时,持续推进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共建工作,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加强联络,建立合作机制,将其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国家示范性自然保护区,提升我国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水平,让我国的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野外调研考察


签署合作协议


自然保护区科研与管理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