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开展“探秘森林,爱护自然,分享爱”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6-04-19

416-17日,春雨绵绵数日之后,难得放晴。伴随着溪水潺潺,鸟儿嘤嘤,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15名师生,开启为期两天的“探秘森林,爱护自然,分享爱”科普活动。

第一天,同学们聆听了森林生物多样性讲座和野外观鸟讲座,使同学们了解蕴含着数以千计的动植物的鼎湖山保护区的保护意义和科研意义,妙趣横生的野外观鸟讲座也让同学们了解另外一种接触大自然更有意思的方式。接着,同学们参观了鼎湖山保护区的中国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各种动物标本,特别是蛇类标本、各种类型的种子标本、植物标本让同学们目不暇接。

等到夜幕降临,蛙声四起,夜观活动开始了。同学们拿着超大版手电筒,带着惊喜和好奇紧跟在工作人员的后面,不一会儿就看见喜欢在夜色浓稠里出没的斑腿泛树蛙。走在荷塘边上,还发现了萤火虫,炫耀着屁股上的荧光,相互追逐,相互嬉戏。接着,慢吞吞爬行的蜗牛、夜间出来觅食的东风螺、水里觅食的山坑鱼,以及对环境质量要求很高的版纳鱼螈。最后,学生们停下脚步,聆听各种蛙在夜色中肆意狂欢,凑响生命浪潮的演唱会。

第二天,探秘森林的行程紧锣密鼓的展开了。同学们正式走入原始森林,与大自然来一场近距离的亲密接触。同学们在行山过程中,看见了强脚树莺、白喉短翅鸫;看见了腰黄背绿小巧玲珑的叉尾太阳鸟,一边扑打着翅膀,一边在空中悬停,距离人不到10米的距离。看见了爱在树丛中活泼乱窜的长尾缝叶莺......似乎是春的呼唤,争相来见一见来远方的游客。两天的科普活动,在同学们依依不舍中结束了。

此次,“探秘森林,爱护自然,分享爱”科普活动是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期特别策划,针对不同年龄层,通过观察自然、感受自然、体验自然来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自然。从而培养学生欣羡自然的情怀,塑造热爱环境的意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及兴趣,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教育目的。

室内活动集体合影

野外活动集体合影

夜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