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2015年度鸟类监测取得佳绩
文章来源:范宗骥稿    发布时间:2016-03-15
          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5年度的鸟类监测工作取得了好成绩。

按照计划,2015年累计野外监测时间32天;采用样线和样点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共设8条样线和69个样点,样点分布于保护区主要植被类型中,海拔梯度从8.55米到446米,样线总长度13.8公里。据初步统计,一年里共记录到鸟类1652101种,分别占鼎湖山鸟类总记录数(1855232种)的88.89%94.55%43.53%;累计记录到鸟类数量7166只,拍摄鸟类照片千余张。其中种群数量最多的三种是淡眉雀鹛(Alcippe hueti)、暗绿绣眼鸟(Zosterops japonicus)和白头鹎(Pycnonotus sinensis),分别记录到1130906579只,占总数量的15.8%12.6%8.1%;同时发现3种鸟类为鼎湖山保护区的新记录,分别是白喉短翅鸫(Brachypteryx leucophris)、白尾蓝地鸲(Myiomela leucura)和东亚石䳭(Saxicola stejnegeri)。特别引人注意的是白喉短翅鸫,它分布范围广,占保护区近2/3的区域,海拔梯度从20米到600米。此外,蛇雕(Spilornis cheela)、黑眉拟啄木鸟(Megalaima oorti)、斑姬啄木鸟(Picumnus innominatus)、橙腹叶鹎(Chloropsis hardwickii)、鹰鹃(Hierococcyx sparverioides)、灰树鹊(Dendrocitta formosae)、纯色山鹪莺(Prinia inornata)为1983-1995年鼎湖山的新记录种,小黑领噪鹛(Garrulax monileger)、金头缝叶莺(Phyllergates cuculatus)为2007-2009年鼎湖山的新记录种。

鸟类监测工作十分辛苦,山路崎岖难行。为保证观测质量,需全神贯注,任凭蚊叮虫咬也须坚持住,往往看得双眼酸痛,有时还需天不亮就起床。鼎湖山保护区业务科研究实习员范宗骥在广东省昆虫研究所指导协助下,不畏艰苦,出色地完成了监测任务。

鸟类是环境状况灵敏的指示器,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监测,了解鸟类群落结构及时空分布状况,为评判保护区保护效果、制定科学管理措施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


白尾蓝地鸲(雌) 范宗骥 摄


斑姬啄木鸟  范宗骥 摄


橙腹叶鹎  范宗骥 摄


东亚石䳭(jí)范宗骥 摄


褐顶雀鹛  范宗骥 摄


红嘴蓝鹊  范宗骥 摄


金头缝叶莺  范宗骥 摄


绿翅短脚鹎  范宗骥 摄


蛇雕  范宗骥 摄


小鳞胸鹪鹛  范宗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