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年总体规划(2016-2025)专家评审会圆满召开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5-12-22

1219日,鼎湖山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迎来了一批来自北京、广州等地的学者,他们是: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蒋志刚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薛达元教授、中山大学彭少麟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科学研究院李意德研究员、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李泰辉研究员和广东省昆虫研究所邹发生研究员。他们有的是全国自然保护研究领域的权威人物,有的是对鼎湖山情况非常熟悉、在生态学等有关领域造诣颇深的专家。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组织,由这些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对《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年总体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总规》)进行了专业评审。

19日,部分专家对鼎湖山保护区进行了野外考察。20日上午,专家评审会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会议室进行。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黄忠良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华南植物园副主任魏平首先代表华南植物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同时就鼎湖山保护区的历史、文化背景、植被类型、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向专家们作了扼要的介绍,对鼎湖山保护区开展总体规划编制的需求作了具体说明。随后,专家们集体推举蒋志刚研究员为评审会专家组组长。

专家评审会由专家组组长蒋志刚研究员主持。首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李迪强研究员代表编制单位介绍了《总规》的编制背景、项目单位提出的编制需求,对保护区发展的制约因素进行了分析,重点阐述了规划的目标和各项规划内容。接着,鼎湖山保护区局长黄忠良就鼎湖山保护区办公和生活园区建设性规划做了补充介绍。随后,各位专家分别从自身专业的角度,结合相关工作的经验就鼎湖山保护区特色、管理模式、示范内容、建设规范、依法管理、周边的关系处理、需要突出或加强的重点,进行了非常专业和细致的点评,同时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建议。最后,专家组形成了《总规》的专家评审意见,同意通过《总规》,并建议规划编制单位根据与会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规定程序报批。

鼎湖山保护区《总规》专家评审会的顺利召开,为《总规》的报批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标志着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和管理迈出了最坚实的步伐。


李迪强介绍《总规》


黄忠良做补充介绍


魏平讲话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