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两个学术研讨会代表先后考察鼎湖山保护区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5-12-16
 126日,第五届海峡两岸植物科学与农业生物技术研讨会暨2015年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年会的250多位代表在学会理事长蒋跃明研究员(华南植物园副主任)的带领下来到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考察。这些代表来自广东高校、香港、台湾地区从事植物科学与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及肇庆的从事生物教育的中学老师。

1213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林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22家单位约133名专家、教授及研究生参加广东省生态学年会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学术会议的代表在其秘书长叶清研究员(华南植物园生态及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的带领下考察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与定位站的工作人员黄忠良局长、欧阳学军科长等热情地欢迎接待各位参会的嘉宾。

代表们下车后,直奔中国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认真听取保护区人员的讲解,兴致勃勃地观看模型、标本、文字及色彩斑斓的图片,了解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基本情况及在保护、科研、科普、旅游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我国自然保护区的分布与发展状况,随后,代表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宝鼎园、庆云寺、飞水潭以及在鼎湖山保护区建立的各种实验样地和监测设施,包括自然增温实验场、模拟氮沉降实验样地、树干液流装置、大样地、碳通量观测塔等,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各项研究的运作和进展的介绍。他们对保护区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清新宜人的空气纷纷表示赞赏,对鼎湖山开展的各种科学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充满敬意。

第五届海峡两岸植物科学与农业生物技术研讨会暨2015年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年会于20154日至6日在肇庆学院召开。会议由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主办,肇庆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是“共同探讨两岸植物科学与农业生物技术发展的前沿领域与未来展望,增进海峡两岸科技工作者在相关领域的合成与交流、促进农业技术与示范合成”。

广东省生态学年会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学术会议于20151212日至13日在广东省肇庆市召开。会议由广东省生态学会主办,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协办。会议围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主题,邀请了学术影响力高的生态学会的青年学者做17场学术报告和业内资深专家做7场报告。

考察鼎湖山是两次会议交流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创立于196210月,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现有会员420人,会员主要分布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部分中学。学会主要依托广东省各科研院所、大学院校等30多个科研、教学单位。学会采用理事会管理方式,现任第十一届理事长为华南植物园的蒋跃明研究员,秘书长为华南植物园的张明永研究员。

广东省生态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学会下设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淡水生态专业委员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可持续旅游与生态管理委员会、等十一个专业委员会。现有个人会员约1300人。学会采用理事会管理方式,现任第八届理事长为华南植物园的周国逸研究员,秘书长为华南植物园的叶清研究员。


集体合影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