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五邑大学在鼎湖山开展生态学野外教学实习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5-09-06

    92-3日,60多名五邑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们分为两批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了大学毕业前的最后一次教学实习。与以往的大学教学实习不同,鼎湖山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全程协助师生们在鼎湖山开展活动,并负责了部分内容。

    实习期间,师生们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自然保护区主题展厅,全面了解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创建历史、地形地貌、植被类型和重点保护对象等。保护区工作人员特别介绍了鼎湖山作为唯一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自然保护区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研究成果。同学们对打破经典理论的黄花大苞姜的传粉机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随后,学生们实地参观了鼎湖山的垂直移位实验平台,了解温度的增加给森林生态系统带来的多方面的影响,对如何设计实验和平台上的仪器都充满了好奇,对于每一个装置都进行了一一询问。接着,同学们来到了保护区的科研考察径,对集水区、模拟氮沉降和模拟酸雨沉降实验样地、树干液流装置等都进行了了解。沿途中,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了解了植被分布、地貌类型以及辨认了所遇见的动植物种类。

    恰逢大雨,学生们冒着雨水,克服身体上的疲惫,坚持走完了全程,认真学习沿途中的生态学知识,学生们的顽强意志和保护区各个部门的合作有序使得此次教学实习得以顺利完成。

    位于江门市的五邑大学建立于1985年,1990年成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她也是珠江三角洲唯一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多学科教学型地方大学。此次活动是该校第二次前来鼎湖山开展野外教学实习,充分体现鼎湖山在教学实习方面的作用和科研优势。同时,鼎湖山丰富的生物资源、先进的科研设备和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也激发学生们对生态学的研究热情,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令他们受益匪浅。


野外实习现场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