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举办第二期“快乐假期 拥抱森林”科普夏令营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5-08-25
 继鼎湖山保护区第一期科普夏令营的成功举办并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后,823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36名学生和家长来到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加了以“快乐假期·拥抱森林”为主题的暑期夏令营。

鼎湖山保护区迎来了对生态知识着迷的学生们。在进入活动区域之前,工作人员要求学生和家长们有序分组,并想出一个代表团队的队名、logo、口号和大自然名字。每个参加活动的营员也有一个代表自己的大自然名字,这些名字有以鸟儿、昆虫、植物,真菌等命名的名字。学生和家长们带着有趣的自然名字来到了西溪科普教育径,开启了这一天探索森林奥秘之旅。在一段路途中,科普老师让同学和家长们体验了一次完全融入森林的体验,即在森林深处静静的行走,打开自己的五感,体验来自大自然的美妙又宁静的音乐。随后,学生们应用了主动观察设问的学习方法,学习了什么是格木回归试验林,了解了生物防火林的用途,识别乔木、灌木和草本三种不同生活型的植物,开展植物物候观测,自己动手制作了植物标本和检测溪水的温度和溶氧量。之后,学生们根据学习到的生态学知识,总结各自的自然观点。经过一系列的学习和亲身体验,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和分析能力在此刻得到了很好的开发与锻炼,获得的学习成果和自然观点让家长和老师们刮目相看。

“快乐假期,拥抱森林”暑期夏令营是由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暑假专门策划的科普活动,拟利用鼎湖山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科研设施的优势,通过带领营员们深入原始森林,通过感知森林、寓教于乐、动手做实验等方式帮助学生认识自然、体验自然,从而培养学生欣羡自然的情怀,塑造热爱环境的意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及兴趣,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教育目的。


组队现场


检测水质


展示成果


集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