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度过野外教学实习旺季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5-07-29

  七月的鼎湖山,骄阳似火,鼎湖山保护区进入了繁忙热闹季节。一张张求知若渴的面孔呈现在阳光下,树影中,以鼎湖山保护区为教学实习基地的大学陆续来到鼎湖山开展教学实习活动,鼎湖山保护区业务部的同事们忙得不可开交。713日,广东第二师范学院74名学生来到,拉开了今年暑期鼎湖山野外教学实习的序幕。至727日,先后有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药学院等4所大学共528名大学生在鼎湖山保护区开展野外教学实习。实习的专业有生物学、生态学、中医药学和地理学科等。夏季的鼎湖山的天气多变,一天中晌午时光酷热难耐,而下午或晚上又会大雨滂沱,这不仅给学生野外实习提高了难度,也给我们的管理和服务带来困难。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业务科负责这些学生教学实习的接待和管理,他们与管护科、综合办公室等密切合作,克服种种困难,使暑期教学实习井然有序和安全顺利的完成。师生们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并满足在鼎湖山的收获。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度过了一个充实而忙碌的野外教学实习旺季。 

  野外教学实习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部分,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必由之路。通过野外观察和实地操作,丰富了知识,增加感性认识,提高观察能力、动手能力以及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锻炼意志品质,使学生达到能够独立承担野外工作的水平。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以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优越的地理环境条件和完善的后勤保障设施为野外教学实习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便利条件,吸引了众多大学、科研院所前来进行野外教学实习。目前已有广东药学院、深圳大学等十几所大学在此挂牌建立教学实习基地,每年接纳三千多名师生前来鼎湖山教学实习。 

集体合照

野外教学实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