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大会
文章来源:彭丽芳稿    发布时间:2015-05-28

522日,由中国环境保护部举办的“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发展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保护国际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国内外单位、机构和社会团体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黄忠良研究员作为我国自然保护区的唯一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主持。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作了重要发言,他指出:要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更好地发挥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的协同效应,努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环保部要着力理顺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体制机制,按照“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推动建立统一管理、权责一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体制,建立实行分级、统一管理的国家公园体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制度。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迪亚斯先生致辞,他阐述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意义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执行情况。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胡德平在会上介绍了该基金会的诞生过程和目前运作情况。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接着开始,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宣读了由环境保护部联合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15版》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的意义和过程。这些名录凝聚了数百位科学家的心血,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会议的第三个议程是典型发言,鼎湖山保护区局长黄忠良围绕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介绍了鼎湖山保护区作为全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所做出的探索性艰辛努力和用科学理论指导管理的成果,以及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开展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造福民众,促进地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过程和经验。随后,中医药协会代表和中国传媒大学环保志愿者社团同学代表作为行业协会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分别发言,阐述了各自在自己的角色上为生物多样性做出的贡献。 

最后,代表们参观了“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国在行动”的主题展览。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当时的首都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1994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29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以提高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2001年将每年1229日改为522日。 

陈吉宁部长讲话

黄忠良局长参加此次会议

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