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两栖爬行动物名录又有新记录
文章来源:dhs    发布时间:2011-07-21

近期,华南师范大学黎振昌教授等在鼎湖山开展两栖爬行动物研究期间,新发现两栖动物5种、爬行动物4种。此外,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观察拍摄时新发现爬行动物1种。至此,保护区共观察记录到的两栖爬行动物增加至72种。

此次新发现的10种两栖爬行动物,含5种蛙类(华南湍蛙 Amolops ricketti、长趾纤蛙Hylarana macrodactyla、台北纤蛙Hylarana taipehensis、尖舌浮蛙Occidozyga lima、花臭蛙Odorrana schmackeri),4种蛇类(紫棕小头蛇Oligodon cinereus、乌华游蛇 Sinonatrix percarinata、丽纹蛇Calliophis kelloggi、福建竹叶青蛇 Trimeresurus stejnegeri)和马来闭壳龟Cuora amboinensis。

科研人员对鼎湖山的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历史悠久,1886年记录到首个中国棱蜥 Tropidophorus sinicus,20世纪共记录了57种,进入21世纪又记录了14种。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自1956年建立至今,经过55年的保护,一些与森林密切相关的两栖爬行动物种群数量逐年恢复。在鼎湖山开展长期的两栖爬行动物监测研究对于预测全球气候变化对于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及其相关保护措施的制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