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顺利渡过清明五一高森林火险期
文章来源:dhs    发布时间:2011-05-16

5月10日,农历四月初八,按当地民间习俗,在这一天结束了每年“清明”的扫墓活动。同时,清明期间高森林火险的严峻形势也随着雷雨季节的到来得到了缓解,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各级领导干部和管护人员悬着的一颗心稍稍落下来了。

今年清明期间天气异常干旱,高温少雨,森林火险等级高,但群众的扫墓活动未减少,给鼎湖山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面对挑战,华南植物园及地方有关领导和鼎湖山保护区各级领导干部十分重视,多次组织会议,紧急动员所有力量,部署防火工作。首先,加强前期预防。清明节来临前,保护区管理局管护科同当地民政局进行良好沟通,严格抵制乱筑坟墓的现象。同时,重点加强相关宣传工作,拉起宣传横幅,派发宣传单,呼吁整个社会文明祭祀,抵制和纠正违法行为,上山祭祀禁用明火和燃放鞭炮。并以“文明执勤、周到服务”为原则要求和培训值勤人员,提高执勤人员的服务意识。其次,重点时段、重要部位和重点人群均针对性加强防范。在重点防火时段,保护区有关领导和管护队员均坚持在岗,主动放弃和调整休假时间,执勤车辆和人员均携带扑火器材进行全天候的巡逻,大旗山砚岗头等重点部位整天野外监控,中午坚守岗位,由单位供给盒饭。为保证群众祭祀时全时段安全保障,保护区管理局积极寻求山内外有关部门的密切合作,增强了防火力量,成立安全巡逻小组。同时,保护区与鼎湖区民政局在殡葬管理和清明防火方面也进行了有效的协商和沟通,鼎湖区民政局派出治安人员在群众祭拜集中的地方加强巡逻和管理。

清明扫墓活动期间,鼎湖区辖区内发生十余起山火。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通过严密周到的部署防范,在有关各方的密切配合下,确保了保护区森林的安全,顺利度过了这一关键森林火险期。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