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圆满完成重阳安全防火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01

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是鼎湖山全年森林防火工作最重要的时刻,广东民众有重阳登高的习俗。今年 “重阳节” (10月16日)恰逢双休日,加上秋高气爽,鼎湖山进山登高人员大大超过前几年,给鼎湖山保护区的安全防火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为此,作为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的主管部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高度重视鼎湖山今年的重阳防火安全工作,园主任批示鼎湖山一定要抓好冬季防火安全工作,副主任魏平多次电话指示并于10月15日亲自带领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范德权前往鼎湖山坐镇指挥。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公安厅对鼎湖山重阳安全工作也给予高度重视,公安厅王玉珍副处长、广州分院孙耀祖副主任、谢昌龙副主任等也在10月15号奔赴鼎湖山指导、参加重阳安保工作。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叶万辉局长不顾身体有恙,亲自参加部署指挥工作。根据上级指示和肇庆市重阳安保工作指挥部的部署,结合肇庆市旅游局和鼎湖区重阳安保工作的安排,保护区管理局提前制定工作方案,从组织机构、宣传鼓动、器材设备、后勤保障、点位部署、人员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周密和细致的工作准备。这些为确保重阳节防火安全打下了基础。

15日上午,保护区全体职工和护林人员参加了在局会议室召开大会,动员所有力量参加重阳节护林防火工作,并进行了人员部署。从海拔近千米的鸡笼山,到近十公里远的白云寺,共分13个点(组),其中7个是露天。会议要求各岗位人员明确职责,驻点人员严格把好关口,提高警惕,巡逻人员要保证负责区域的防火安全。

下午4点,保护区管理局职工和护林人员开始奔赴各自岗位,在辖区内进行通宵值班。他(她)们在秋夜的寒意中,伴着野地的虫鸣兽吼,警觉地守候着、巡查着,一直到16日16时,直到指挥部下达撤回命令后才下山。此期间,鼎湖山登高人数达13000多。由于领导重视、准备充分,布置严密,忠于职守,鼎湖山保护区度过了又一个平安、祥和的重阳节。

                      二〇一〇年十月二十一日

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分院、华南植物园领导部署重阳节防火工作

晚上现场检查、指挥防护工作

职工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