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国务院七部委对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评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7

根据环境保护部等7部委《关于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由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崔国发教授等6位专家组成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联合评估广东专家组,于8月16日至18日对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考察和评估。作为主持联络单位的广东省环保厅及广东省林业厅均派员参加,华南植物园副主任魏平作为鼎湖山保护区的主管单位代表亦参加了评估。

评估期间,评估组的专家认真听取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叶万辉关于鼎湖山保护区基本情况的汇报;实地考察了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以及保护区的森林管护设施、资源开发状况等;仔细查阅了保护区有关档案文件、管理工作总结报告以及自评估报告。同时,评估组还同保护区职工、社区群众代表、鼎湖区政府部门及鼎湖山内各单位代表进行了座谈。

通过两天的考察,评估组专家详细了解了鼎湖山的机构设置与人员配置、范围界线与土地权属、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经费保障程度、主要保护对象变化动态、日常管护、资源调查监测、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未来的工作展望等多个方面的情况,全面、客观地评价了鼎湖山保护区的管理工作,并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

此次评估是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建立54年来的首次国家级评估。鼎湖山保护区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结合评估组专家的意见与建议,认真总结过去50多年的管理经验,逐步完善保护区的各项管理和建设。

据悉,今年内,由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等7部委联合组织评估组对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等6省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评估。其中广东省评估组对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评估是对广东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估的第一站。

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叶万辉向评估组专家汇报情

评估组考察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