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鼎湖山保护区    发布时间:2012-08-30

8月27日,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功地救助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并及时交付肇庆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安置。

中午十二点多,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接到电话,说有游客在飞水潭附近林内发现一只罕见动物。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见到这只“不明”动物:体长约30厘米、灰褐色、头部像猴,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在确认该动物完全没有外伤且状态正常后,工作人员将其带回管理局办公室,并联系有关单位。经保护区科技人员咨询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专家后,确认该动物是一只雄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又名懒猴(Nycticebus coucang)。由于暂时无法确定该蜂猴的来路以及健康状况,且蜂猴在鼎湖山属外来种,不能适应在此野外生存,管理局经讨论决定将其移交肇庆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由救助中心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下一步处理措施。

最终,这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及相关单位的协助和热心游客参与下得到成功救助。(稿孙涛)

动物小知识:

蜂猴(Nycticebus coucang)Slow loris

生境:热带、亚热带森林。

捕食:用手和嘴在树干和树枝间捕捉猎物或摘取果实。

食物:野果、昆虫、小鸟和鸟蛋。

体型:体长32~35厘米。体重约1000克。

习性:树栖性灵长类哺乳动物,喜单独活动。白天卷曲成球状隐蔽在大树的树洞里或树叶浓密的枝桠间休息。夜晚外出觅食。平时运动十分缓慢,因而叫“懒猴”。在捕捉昆虫时出手动作迅速准确。与平常慢吞吞的动作迥然不同。怀孕期5~6个月,每胎产一仔。幼仔稍大后,会攀付在母亲背上随母亲外出觅食活动。

分类:哺乳纲灵长目懒猴科

分布:中国广西南部、云南南部。

保护:中国I级重点保护动物。目前国内仅存1500只至2000只。

“稀客”蜂猴

蜂猴近照

进食

将蜂猴移交肇庆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