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举办“走进绿色宝库 探秘森林精灵”科普夏令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02

7月18日-8月1日,“走进绿色宝库,探秘森林精灵”科普夏令营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顺利举行。在连续五期的科普夏令营中,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2012壳牌美境行动”和“2012千师万苗工程——科技创新我践行”科学营的112名学生(绝大部分为小学生),57名家长和老师(来自广州54所中小学)热情参与。这个夏天,鼎湖山森林里的神奇与美丽征服了同学们,点燃了他们心中对大自然的好奇与向往。

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黄忠良博士的《森林生物多样性》讲座上,森林的“多”“异”“奇”吸引同学们阵阵惊呼。在森林的入口,同学们借助GPS轨迹仪和指南针,为鼎湖山森林做了精确定位。在森林里,同学们用画笔为树朋友绘制身份证;在寻找森林先锋队的路上意外发现了灵芝;用合围的手臂为森林长者人面子树量胸径。在潺潺溪流边,同学们捧起冰凉的泉水,一起探讨森林里水的来源,思考鱼儿为什么那么小。在森林脚下,同学们用易拉罐精确取得土壤样方,用放大镜搜寻土壤中的朋友们,并动手摸摸蚯蚓黏黏糊糊的身子,思考着蚯蚓与土壤的微妙关系。

在荫凉的森林深处,同学们化身森林精灵,充分发挥表演才能,现场表演生态剧——森林的故事,赢得家长的一片掌声。在依依不舍离开鼎湖山时,同学们手里带走的是自己亲手做的独一无二的森林名片——彩色叶脉书签,相信鼎湖山森林的欢乐在他们心中已留下美好印记。

此次科普夏令营首次试用了鼎湖山保护区陈银洁等编著的环境教育户外教学手册《鼎湖山森林之旅》,收到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响应。通过充分发挥学生的感官功能,融入森林生态系统中的水、土、气、生多个元素设计活动环节,旨在让学生在走进大森林的同时能更深入全面理解它的美丽与神奇,理解森林对人类的馈赠,激发他们探究大自然中人们尚未知晓的一面,进而增进其热爱环境的情操,达到环境教育的目的。

黄忠良博士做讲座

我为森林做名片——叶脉书签

野外考察

活动剪影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