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应急演练防患未然,安全责任重于泰山——2011年鼎湖山森林防火演练纪实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鼎湖山保护区    发布时间:2011-12-14

为切实做好2011年冬季鼎湖山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检验保护区突发森林火警时指挥部指挥协调能力,提升山内各单位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和联合扑救能力,12月9日下午,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根据当前森林防火的工作实际,组织鼎湖山驻山单位、鼎湖山派出所、鼎湖山森林公安执勤所等单位进行了森林火灾应急扑救演练。

演练假设因游客于206微波站沿山公路中部山坡一侧违规吸烟处理不慎引燃山火,指挥部值班室于14:00接巡逻人员火情报告并于14:03分发出紧急火情扑救通知。接到指令后,各驻山防火成员单位迅速行动,马上组织各自干部职工奔赴火灾现场,平均用时仅10分钟就陆续到达。通过快速有效的配合,火情很快被扑灭。

这次鼎湖山保护区森林防火演练,受到保护区上级主管部门华南植物园的高度重视,华南植物园主任助理闫俊华带领园保安部门文军等同志到现场指导。保护区管理局及驻山各成员单位十分珍视这次演练,保护区管理局全体职工,及8家驻山单位,共计118人参与了此次防火演练,共出动车辆17台,携带砍刀、打火棒、灭火器、油锯、背携式喷水灭火枪等扑火工具120余件。此次演练较好地检验了驻山单位应急联动能力和火灾扑救技术水平,也有力地扩大了防火宣传,促进了年度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的有效落实。

华南植物园主任助理闫俊华检查防火器材

保护区森林防火总指挥黄忠良局长点评防火演练

防火人员接到火警迅速赶赴火灾现场

管护人员示范防火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