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人与生物圈计划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第13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大会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鼎湖山保护区    发布时间:2011-09-20

2011年9月5日至9月10日,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忠良与办公室主任欧洁贞,参加了在拉萨召开的 “人与生物圈计划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第13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大会。

会议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西藏自治区林业局共同举办。来自国家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西藏自治区林业厅以及中国科学院和世界生物圈保护网络成员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和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与生物圈计划”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研究员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与生物圈计划”国家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自治区副主席格桑次仁出席并讲话。

许主席回顾了“人与生物圈计划”实施四十年来的成绩和面临的新问题,自1976年世界范围内建立起第一批生物圈保护区以来,截止到目前,已经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建立了560多个生物圈保护区。指出“人与生物圈计划”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处。

格桑次仁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府欢迎此次大会在拉萨召开,指出: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西藏自治区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取得了重大成就。截止到目前,西藏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现保护有野生脊椎动物795钟,被列为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保护的种类达146种,成为世界上山地生物物种最主要的分化和形成中心。

王丁秘书长总结了“人与生物圈计划”在中国的实施情况。本次会议的一些专家,从各自的视角,探讨了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自然保护区,特别是对中国冰川和高原生态系统的影响。一些自然保护区工作者,也探讨了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自然保护区应对的策略,主要是如何运用“人与生物圈”理念,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

                              二〇一一年九月十四日

许智宏主席致辞

格桑次仁副主席致辞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