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记录9种鸟类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鼎湖山保护区    发布时间:2011-05-30

2007年至2009年,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博士研究生张强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鼎湖山森林演替不同阶段鸟类群落及混合群”研究,期间共记录森林鸟类108种,隶属9目31科,新发现了其中9种属保护区新纪录的鸟类。至此,保护区已观察到的鸟类名录将从205种增至214种。

此次新记录的9种鸟类包括黑翅鸢Elanus caeruleus、日本松雀鹰Accipiter gularis、红胸田鸡Porzana fusca牛头伯劳Lanius bucephalus、白喉林鹟Rhinomyias brunneata、褐胸鹟Muscicapa muttui、小黑领噪鹛Garrulax monileger、栗头缝叶莺Orthotomus cuculatus、栗头鹟莺Seicercus castaniceps。其中黑翅鸢和日本松雀鹰为国家Ⅱ级保护鸟类,栗头缝叶莺和栗头鹟莺是广东省新记录。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人为因素,较完整的保存了南亚热带区域地带性植被—季风常绿阔叶林,鸟类多样性十分丰富。加之近年来保护区管理及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区内鸟类种群数量逐年恢复,已成为我国华南地区鸟类学研究最具特色、最具研究价值的热点地区之一。

二〇一一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