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鼎湖山举行森林扑火演练和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dhs    发布时间:2010-11-15

为了提高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以及时扑救森林火灾,按照“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分级管理、分级响应,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反应灵敏、安全高效”的要求,检阅各鼎湖山驻山单位森林防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安全扑救能力,2010年11月10日下午,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举行了一次森林扑火演练

此次森林扑火演练以保护区内206微波站附近发生森林火灾为模拟火点背景,在接到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命令后,各单位的扑火应急分队紧急出动,不到十分钟,第一批扑火队员便到达模拟扑火现场,共有138人到达了模拟现场。指挥部前线指挥随即安排各单位扑火分队到达指定方位,并检查了携带的扑火设备的使用效果。此次演练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各单位思想重视,行动迅速,听从指挥。演练检验了鼎湖山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后勤保障的可靠性、通信联络的顺畅性,提高了指挥部现场指挥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处置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同时也进一步探索了鼎湖山保护区森林扑火作战特点和规律。 

演练结束后,各驻山单位的防火责任人集中在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会议室,召开了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工作会议。会议由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莫江明主持。会议传达了省、市有关防火会议精神,总结了2009年冬春保护区森林防火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对“应急预案”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保护区防火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改进措施。山内单位各防火责任人均表示要团结一心、和谐共进,全力做好鼎湖山森林防火工作。

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黄忠良认真分析了当前鼎湖山防火形势,他指出:由于近来气候特别干燥、保护区内可燃物增多、周围建设工程多,流动人员增多,加上防火基础设施还相当薄弱,使鼎湖山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对今冬明春鼎湖山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强化领导,明确相关责任;二是要强化宣传,提高防火意识;三是要强化巡查,严格火源管理;四是要强化应急处置,保证扑火安全;五是要强化值班,严格火情上报。最后,保护区上级主管部门华南植物园党办主任范德权就鼎湖山保护区的防火工作提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各驻山单位通力合作,协调联动,继续保护好鼎湖山的森林资源,确保鼎湖山的青山绿水;二是希望保护区积极挖掘渠道,多争取资金,改善防火设施、设备,增强防火力量。

目前,鼎湖山已进入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而第 16 届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又即将在广州举行,为了确保平安办亚运,保护鼎湖山17320亩森林的安全,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和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已制订出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及工作措施,全体动员,重新调整了兵力部署,增设了监测点和巡逻路线,加强戒备,增加设备,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时刻监控和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十一日

参加演练人员合照

展示扑火器材

召开防火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