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大观
当前位置:  首页>百科大观
“大蛇吃小蛇”目击记
文章来源:范宗骥稿    发布时间:2015-07-10

自然界中动物间弱肉强食,似乎不足为奇,但是,亲见“大蛇吃小蛇”的场景,却不是那么容易,因为首先蛇就比较少见到。近日,我有幸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亲眼目睹了“大蛇吃小蛇”的惊险一幕。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寻觅丝丝凉意便成了夏日里人们的快乐源泉。动物也不例外,每当黄昏时分许多昼伏夜出的动物开始了它们的觅食活动。六月二十六日晚,我拿着手电筒到鼎湖山保护区管理局旁的山溪边散步。和往常一样,我边走边注意周围动物活动的情况,并把它们记录下来。走了十多分钟,路边偶见各种昆虫、青蛙从旁跳走,远处不时传来猫头鹰的叫声,没什么特别的,所以也不太在意,继续往前走。突然,从前方传来急促的噗呲……噗呲声,我的第一反应是“有蛇”,我立即警惕起来,赶紧停下脚步,出于好奇,马上用电筒照射声音传出的地方,只见一条有拇指粗的乌华游蛇缠在沟边的植物上使劲地挣扎,心想这是无毒蛇,不怕,于是开始靠近。在离它不到两米的距离时,让我惊讶的一幕出现了,一条比乌华游蛇粗2-3倍的金环蛇正咬着乌华游蛇的头一动不动。我非常兴奋,同时也很紧张,这是我首次见到金环蛇吃蛇的场景,同时担心因为我的任何响动,而打破这一幕自然情景剧的进行,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它,然后才想起用相机记录下这难得的场景。十五分钟过后,乌华游蛇的挣扎减弱了,金环蛇开始慢慢的享受这份战利品。 

金环蛇(学名:Bungarus fasciatus),是眼镜蛇科环蛇属毒性很强的蛇,头小尾钝,身体横截面是特殊的三角形,栖息于海拔180-1014m的平原或低山,植被覆盖较好的近水处。常见于水域附近,白天较难见到,主要在夜间捕食一些鱼、蛙、蜥蜴和其他小型蛇类,因此遇见的几率不大。金环蛇长期以来大量被捕杀,野外数量稀少。金环蛇平均一次排毒有43毫克,而10毫克就要人性命!被咬后会有恶心、头晕,继而出现肌肉麻痹、运动不协调等症,最后呼吸微弱、衰竭,毒性发作快,大约三至四小时内就能致人死亡。 

在此提醒广大民众,外出游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一旦被蛇咬伤,要第一时间做处理,可以用绳索、手帕、植物藤、布带将伤口的近心端的5厘米处捆住,防毒素继续在体内扩散。 

将毒液注入小蛇体内

拼命挣扎的乌华游蛇

大蛇开始吞咽小蛇

金环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