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大观
当前位置:  首页>百科大观
鼎湖山发现动物界的“模仿高手”——叶?
文章来源:范宗骥稿    发布时间:2014-12-30

20141217日,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保护区核心区开展野外定期监测过程中,发现一只非常酷似树叶的昆虫(俗称“叶虫”)。这只昆虫,无论怎么看,都像是一片叶子,完全能够在捕食者面前瞒天过海。经专家鉴定,该种昆虫就是动物界的“模仿高手”——叶䗛。 

叶䗛,是叶䗛属(Phyllium)昆虫的统称,属动物界节肢动物门昆虫纲竹节虫目叶䗛科昆虫。本属主要特征:体大型,甚扁宽,多绿色,脉纹清晰,酷似树叶;头椭圆,眼半球形;触角,雄虫触角发达,侧扁,栉状或锯齿状,雌虫触角短棒状;咀嚼式口器;前胸较短,近于三角形,中胸长大于宽;前翅革质,雄虫较窄短,约如胸长,雌虫极发达,几乎盖满腹部;后翅膜质、透明雄虫发达,雌虫常退化或消失;各足腿节,有时胫节,呈叶状扩展;跗节5节,尾须一对,扁短而不分节。 

叶䗛,是拟态和保护色都十分巧妙的珍稀昆虫。在爬行时,他会来回摇晃身体,就像是被风吹起的树叶,更令人惊奇的是,一些叶䗛居然在身体边缘“伪造”被咬过的痕迹,用以迷惑敌人。早在我国唐朝房千里撰写的《投荒杂录》一文中就对该类昆虫有生动的描述,当时采用此昆虫用作春药。直至十八世纪中叶,欧、美学者才陆续对叶䗛开始记述。目前,全球约有此类昆虫30余种,多产于亚洲热带潮湿的近海地区。而我国已知此类昆虫有10种,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西藏及江西等省。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长期的严格保护为动、植物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丰富,其中昆虫已记录1000多种,还有很多种类正在陆续被发现。昆虫是地球上物种数量最多、个体数量最大、生活方式最多样、生存策略最奇特的一大类生物。鼎湖山叶䗛类昆虫的发现进一步说明了该区域生态质量的优越性,对华南地区昆虫学研究大有裨益。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已成为我国华南地区昆虫学研究最具特色、最具研究价值的热点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