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大观
当前位置:  首页>百科大观
斑头鸺鹠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01

斑头鸺鹠,鸮形目,鸱鸮科,拉丁学名 cuculoides。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小型鸟类,但却是我国鸺鹠类中体形最大的,体长20一26厘米,体重150—260克。羽毛松软,体羽褐色,具白色横斑,腹部羽毛白色。嘴、爪都强而锐利。叫声不同于其他鸮类,晨昏时发出快速的颤音,调降而音量增。另发出一种似犬叫的双哨音,音量增高且速度加快,反复重复至全音响。

斑头鸺鹠为留鸟,栖息于从平原、低山丘陵到海拔2000米左右的阔叶林、混交林、次生林和林缘灌丛,也出现于村寨和农田附近的疏林和树上。大多单独或成对活动。

主要为夜行性,白天大多躲藏于密林深处,但有时也在白天活动和觅食。栖息时常站在高枝上眺望,并不停地向上翘起尾羽。性情凶猛,嘴、爪强健有力,能猎捕比其自身大得多的猎物。主要以蝗虫、甲虫、螳螂、蝉、蟋蟀、蚂蚁、蜻蜓、毛虫等各种昆虫和幼虫为食,也吃鼠类、小鸟、蚯蚓、蛙和蜥蜴等动物。

在鼎湖山国家级保护区的深山密林中分布有斑头鸺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