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大观
当前位置:  首页>百科大观
其貌不扬非凡品——紫背天葵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6

在鼎湖山潮湿的悬崖峭壁上生长着一种功效独特,可制饮品的神奇植物——紫背天葵(Begonia fimbristipula Hance),属秋海棠科秋海棠属,别名丹叶、散血子。紫背天葵分布于我国广东、广西、福建和江西等地,模式标本采自广东省鼎湖山。

紫背天葵为矮小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无地上茎,基生叶一片,叶面有毛,呈深绿色,叶背紫色,故名紫背天葵,为中国的特有物种。紫背天葵用开水冲泡,其色紫红,味微酸,清香可口,若加入少许白糖,其味更佳,具清热解毒、润燥止咳、活血消肿等功效,近来发现还有解酒之效。我国著名文学家郭沫若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视察鼎湖山时,饮了紫背天葵后,写诗赞道:“客来不用茶和酒,紫背天葵酌满怀。”

紫背天葵性喜潮湿,多生长在悬崖陡壁的荫蔽处,产量极低,因长期采挖,资源锐减。仅鼎湖山保护区尚有较多的野生紫背天葵种群,已被列为珍稀保护植物,并已开展了繁殖栽培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