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大观
当前位置:  首页>百科大观
鹿角杜鹃盛放鼎湖山
文章来源:dhs    发布时间:2010-09-26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内山花竞放,遍地缤纷。杜鹃花科的贵族鹿角杜鹃也不甘落后,硕大的花朵笑傲枝头,尽显雍容华贵之态。鹿角杜鹃 (Rhodendron latoucheae Franch) ,又名六角杜鹃。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多生于海拔160—2670m的山坡林缘中,是杜鹃属中垂直分布最宽的种类之一。鼎湖山的鹿角杜鹃叶肥花大色艳,美丽非常。其本来生长在鼎湖山海拔900m左右的山林中,后因极具观赏价值,被移植山下。为了让其适应低海拔的环境,科学家每年将植株往下移100m,逐年下降,现已将其栽种于海拔30米左右的保护区内。

鹿角杜鹃叶椭圆形,光亮无毛,3—4月开花,花生于枝顶叶腋,粉红色或紫红色。鹿角杜鹃为浅根性植物,其根在土壤中一般分布较浅,盘结成纤维根群,垂直分布以距地表l0—20cm处为多。鹿角杜鹃适应性强,性喜凉爽湿润气候,要求富含腐殖质、疏松、湿润的酸性土壤,是典型的酸性土指示性植物,对水、肥、光照、温度有一定要求,不耐曝晒,宜半阴。分布于浙江、江西、福建、安徽、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台湾等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