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教育>科普项目
林冠层攀树技术培训班
文章来源:dhs    发布时间:2010-09-28

11月23-30日和12月1-7日,由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主办,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协办的接连两期林冠层攀树技术培训班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来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植物园、地理研究所、华南植物园等单位的2批学员参加了培训。全体学员均顺利完成培训课程,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为推动林冠层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特邀台湾攀树专家苏俊朗教练在鼎湖山保护区举办该培训班,旨在通过攀树技术的推广,推动我国林冠层研究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开展。参加培训的学员均完成攀树技术学习,包括攀树绳结、铁砂袋抛掷、射弹弓、双索攀树,树上转换、树上采集标本、树上制作平台,研究器材上树等技法。在毕业测试时,学员们在没有教练的协助下,都独立在30多米高的大树上完成了上述作业。学员们纷纷表示,回所后将所学到的攀树技术尽快应用到各自的科研和科普工作中。
    林冠是森林中所有树冠的总称,在生物多样性的维持以及为当地和全球生态系统提供服务等方面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由于攀树技术的发展,研究人员能够长时间安全地在树冠上停留,有关林冠层的研究因此有了很大突破。目前,英、法、美等国的许多研究人员搭建空中走廊或采用安全的绳索攀树,对林冠层进行近距离研究,由此获得了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功能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我国的林冠层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很大程度上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到达林冠层进行观测、采集仍然存在较大困难。因此,本次培训班的开展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在这方面的人才紧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