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教育>科普集锦
蒋厚泉:阅读服务于成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0-23

冬天的华南植物园依然空气清冽、万木葱茏,很适合深思或阅读。蒋厚泉时常饭后漫步在这些小路上,思考、沉淀,同时梦想。他将植物园当做他的大书房,他说,科学也罢,工作也罢,人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心理花园结构,不断更新知识,适应现实,让阅读为人生的成长服务。

蒋厚泉是华南植物园的科普策划总工,2008年来到华南植物园工作之后就成功策划了“女博士导游”的亮点话题,引起很大社会反响;也是知名情感专家“泉水先生”,在武汉工作期间,长期在《知音》杂志、《武汉晚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电台等媒体主持情感专栏,2007年与陈安之合作全国巡回演讲。讲述植物,也分析情感,他曾将自己比喻成佛肚竹和水草,读植物、读自然、读人生。

立体使用阅读时间

蒋厚泉的书斋面积狭小,在武汉生活时分门别类安放于架上的书籍,目前只能装箱堆在阳台上,只有常用的工具书放在案头架上,贴着标签以备查用。一张大床,靠墙的一侧堆的都是书,每天晚上回到家中,不管再晚再累,他也会抽出一小时时间来看书。“当没有很多时间去读书的时候,我就有选择性地看一些书,像吃饭选食谱一样,一段时间缺什么,就有针对性地补什么。我读书比较讲究一个‘新’字,会读国内外最新出版的心理学、哲学、社会学、历史方面的书,也会有意识选一些有争议的书,对书的评估,我不大会跟着别人的思维走。很忙的时候,实在没有时间读书,就通过报纸、网络等信息库来翻阅一些国内外社会民生热点事件。”

也许是在电台主持心理热线的经历使他有这样的感悟:“人生每一天都不是现场录播,而是直播”。做策划也好,做管理也好,得到大量新信息都是最重要的。除了直接阅读之外,他还习惯每周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学者名流们聊天,“脑力激荡”,彼此分享新的观点想法,也分享最近读到的好书,他觉得这也是累积精神财富的好方式。

此外,他也会看国内比较好的文摘书,认为阅读元素也应该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什么时候读艰深一些的著作,什么时候读点笑话,把时间科学合理地利用好,就不容易产生疲劳感,即使繁忙,也充实快乐,而如果安排不好阅读的节奏,就很容易疲惫,这是一种阅读的浪费。”

不浪费的阅读

蒋厚泉还认为有另一种意义上的“浪费的阅读”,那就是“读书要对人生有用,如果只是为读书而读书,读得再多,不自己体会也是废的”。在他看来,阅读、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人的成长服务。他把人的成长比喻成一座高楼大厦,外貌、文凭、官职、财富等等可见的方面都是这座大厦的外在,而大厦的基石则是五个要素,即健康的身体、好的心态、好的习惯、好的技能和好的人脉。“而好的心态可以通过阅读提升人生视野来养成,好的习惯比如目的的量化、自我的管理,都离不开阅读和学习。”

而在这五个人生基础之中,他更着重讲述的是“好的心态”。在湖北电台做心理热线与听众交流时,他往往要在几十秒的时间里抓住听众的症结,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这离开广博的阅读基础和人生阅历是难以办到的。“在热线节目中,我可以说我救活了很多想不开的人,也激发了一批有潜力的人。”善于将复杂的理论通俗化、“白话化”的蒋厚泉,一次在热线节目中接到一位成功人士打来的求助电话,他当即送给这位听众一个忠告:“不快乐的时候,想想四种人——想想下岗的人、想想死去的人、想想绝症的人、想想双规的人”。

读书要读出学问来

蒋厚泉另一个观点是,“阅读要善于产生思想、产生结论”。在这样身体力行的同时,他的这一观点也深深影响了他正就读高中二年级的儿子。他的儿子喜欢读研究城市交通堵塞问题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著作,小小年纪就对新加坡、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车辆管理现状知道得头头是道。于是他指导儿子不能单纯读书,在去图书馆看书的路上就可以观察道路。他的儿子和同学一起留心观察之后,结合书本中得到的知识,提出广州红绿灯布局有问题,提出可以根据私家车不同的使用率区别牌照、区别征税,还开始撰写改善广州交通拥挤问题的方案。对此,他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读书要读出学问来。”

关于阅读的二三问

信息时报:阅读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蒋厚泉:如果把人的头脑比喻成一座仓库,那么阅读就是不断丢掉垃圾,装进新东西的过程。人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够应对不断出现的新课题。

信息时报:你通常会在哪里读书?

蒋厚泉:前面说到,我每天晚上再晚回家,再累也要抽出一小时来看书,用一小时来做头脑的清洗工作。这一小时在哪里呢?基本是在床上,在入睡前的时间。都说躺着看书不好,很奇怪我到现在视力还是非常棒,大概和我对光线要求很高有关吧。我看书的时候,一定要有一盏灯专门对着我。这个习惯多少年了,大概是改不掉了。

信息时报:有什么特别的阅读习惯吗?

蒋厚泉:首先是非常注重“新”,一本书没有新观点新内容,提不出新鲜的东西,那么读它就是浪费时间。其次是会看一些有争议的书,如果一本书引起比较多的讨论,我就会很有兴趣看看争论双方的观点,然后形成自己的看法。另外我还有个小习惯,就是在工具书常用的部分粘贴上小标签,这样下次找起来很方便,能节省时间,这也算是另类的简化读书卡吧。

蒋厚泉

华南植物园策划总工,情感专家、专栏作家。

 

华南植物园科普策划总工蒋厚泉

蒋厚泉出版的科普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