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教育>科普集锦
阅读,在春天里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周翼双    发布时间:2011-03-22

新春的脚步悄悄临近,在春风吹绿大地之前,新闻出版总署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组织的2010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尘埃落定。50种书是经19家媒体精心推荐、评议,网民投票产生。综观本次荐书活动,所选图书有如下几个特点:

严肃而不枯燥。文化类和科普类图书表现得尤为明显。《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属于比较严肃的理论类图书,但近几年几乎已经成为通俗理论类读物中的品牌。书中阐述的7个问题都是关注度很高的民生话题,清新的文风也极为难得。《中国大趋势》站在全球高度,提出了“中国新社会的八大支柱”理论,并总结出中国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在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经济和政治体制,它的新型经济模式已经把中国提升到了世界经济的领导地位。在改善科普书的文风方面,科学松鼠会贡献很大,他们创作的两本书《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和《一百种尾巴或一千张叶子》得到了媒体推荐与网民认可。前者收录的54篇文章,从口腔溃疡到国际空间站,从玫瑰花到数学思想实验,内容天马行空,文字灵动活泼,一改传统科普的严肃面孔;后者是《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之中“花世界”和“动物志”两部分的放大,汇集了4位擅长解读动物和植物知识的年轻作者的精选文章,娓娓道来,妙趣横生。

曲高而不和寡。事实证明,像《解放战争》、《苦难辉煌》、《金融的逻辑》等思想、政治、情感、知识含量都颇高的非普及类军事、政治、经济题材的图书,不但媒体、专家在热情推荐,读者也给予很高评价。王树增曾折桂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大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解放战争》是王树增继长篇纪实文学《朝鲜战争》、《长征》之后的又一部鸿篇巨制,全书以宏阔的视角、大量未曾披露的细节再现了惊心动魄的人生沉浮和变幻莫测的战场胜负,向人们展示了学者的良心和哲人的思考,这是该书赢得读者敬重和喜爱的主要理由。《苦难辉煌》的作者金一南则饱含真挚情感,倾注15年心智,以散文诗的笔法为我们描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20世纪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中,如何经历地狱之火,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而建立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通俗而不庸俗。《杜拉拉2:华年似水》的入选,不仅在于它的通俗与对职场生态的客观描述,让几乎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身影,还在于它深刻反映了这个时代人的生存特点,切中了时代脉搏。书中杜拉拉化身为对各种难题胸有成竹的问题解决者,显示了强大智慧,但同时也遭遇各种问题与困惑,而这些问题都是大家苦苦思索却无法解决的。同样作为通俗职场小说,《浮沉2》也显示出超凡的人气。与其他商战职场小说不同,《浮沉2》覆盖了职场低、中、高3个层次,大到国企改制、资本运作,小到两性情感、为人处世,都在小说中获得了清晰、生动、鲜明的展现。《明朝那些事儿(大结局)》则是一部好看的历史书,作者当年明月的最大贡献是把枯燥的历史写得妙趣横生,除了挖掘出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之外,其通俗诙谐的语言风格是该书历经多年畅销不衰的重要原因。

深奥而不艰涩。50种书中不乏深奥的科学命题,比如《基因的故事——解读生命的密码》、《宇宙秘密——阿西莫夫谈科学》、《时间的故事》等。在生活中,这些与宇宙、生命、时间等相关的话题离我们很近,又离我们很远,它们引起人们无限的好奇,又让人们望而却步,而优秀的科普书可以让科学来到大众中间,带给读者科学的智慧洞见。《基因的故事——解读生命的密码》对于每一个难于理解的科学概念、科学关系、科学原理、科学事件、科学预见都给出了通俗有据的解读。《宇宙秘密——阿西莫夫谈科学》则是一部风格独特、饶有趣味的科学随笔集。有人评价说这本书不是关于宇宙的百科全书,而是关于宇宙的什锦果盒。书中,阿西莫夫专拣宇宙间有趣之事来谈,加上画龙点睛的后记,以幽默、亲切笔调彰显盎然情趣并蕴含了深刻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