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教育>科普动态
“广东省濒危龟类与自然保护科普教育活动”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dhs    发布时间:2012-08-30

8月23日至25日,为了进一步宣传广东省濒危龟类与自然保护知识,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帮助广大群众树立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弘扬生态文明,由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和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主办的“广东省濒危龟类与自然保护保护科普教育活动”在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成功举办。来自肇庆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和鼎湖区林业局的领导、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鼎湖山驻山管理经营单位代表、周边村民代表等80多人参加了这次科普教育的室内宣教活动。几千名游客参观了龟类保护的专题海报展览。科普志愿者还向游客、周边社区的村民发放了1500多份的宣传小画册,近300名游客和周边社区的村民参与了问卷调查。《广州日报》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本次濒危龟类保护科普教育活动是由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动物繁育与生态研究中心的龚世平研究员负责组织策划,宣教团队由20多名来自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和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组成。

为了提高科普活动的效果,激发公众参与兴趣,主办方注重“寓教于乐”,将野生龟类的保护知识融入海报展览、讲座、魔术表演、舞蹈、游戏、有奖竞答、问卷调查、发放宣传小手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中,普及了野生龟类保护的知识和法规,宣扬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社会氛围,得到当地政府野生动植物保护主管部门的肯定,受到村民和游客的好评。

广东省是我国龟鳖类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有龟鳖类20种,占全国龟鳖类的50%,其中淡水龟鳖类15种,海洋龟鳖类5种。近30年来,由于过度猎捕、贸易,以及栖息地的破坏,广东20种龟鳖类已经全面濒危。其中,广东乌龟(黑颈乌龟Mauremys nigricans)是我国特有种,在广东境内的鼎湖山、罗浮山、粤北韶关境内有分布。鼎湖山是广东乌龟的重要栖息地,为了保护和恢复广东乌龟,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龟类专家和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工作人员一起,在保护区开展了广东乌龟栖息地考察和放归自然的试验活动,为广东乌龟自然种群的保护和恢复提供科学依据。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目前确定分布有黑颈乌龟(Mauremys nigricans)、平胸龟(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三线闭壳龟(Cuora trifasciata)、四眼斑水龟(Sacalia quadriocellata)、乌龟(Mauremys reevesii)、中华鳖(Pelodiscus sinensis)等6种淡水龟鳖类,占广东龟鳖类的40%。这次广东省野生龟类保护科普教育活动必将对鼎湖山自然保护区野生龟鳖类的保护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对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二〇一二年八月二十八日

黑颈乌龟(Mauremys nigricans)广东乌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