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教育>科普动态
“解说鼎湖山”自然讲解员训练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8

近来,在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群年轻人仔细地观察着多彩的自然,静静地聆听老师的讲解,快乐地做着睿智的游戏,激情地进行生动的演讲。他们就是前来参加“解说鼎湖山”自然讲解员训练营的28名大学生。

 8月17日至28日,由鸟兽虫木自然保育会主办,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台湾荒野保护协会协办的“解说鼎湖山”自然讲解员训练营在鼎湖山保护区开展。训练营通过学习观察、生态摄影、自然解说等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技巧,引导营员进行参与式的体验学习,重新接触并认识大自然。同时,训练营通过观察大自然中的飞禽走兽、草木虫鱼,记录它们的生长环境和作为生命的尊严和美丽,让营员破除迷信,重新认识身边的自然环境,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并萌生出关怀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和行动。通过学习观察自然,解说生态鼎湖,大学生们从中不仅锻炼了自己,学到了知识,还开拓了视野,收获了友谊。

 鼎湖山保护区长期以来重视科普教育,支持环保活动。对此次“解说鼎湖山”训练营,保护区在活动场地、活动器材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协助。训练营中多样的生态宣传模式,视角独到的环保教育方式可被运用到今后保护区科普教育活动中,来进一步丰富保护区科普教育的形式,完善科普教育的内容。

野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