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教育>鼎湖花讯
鼎湖山“雀鸟纷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15

追着春姑娘飘舞的彩衣,来到风景如画的鼎湖山。呼吸着青草香,漫步在森林中,忽然,淡绿色的、深紫色的雀鸟成群结队跃进视野,打破满眼的绿屏。它们远看似鸟,近看是花,成串成串摇曳在粗壮的枝桠上,蔚为壮观。它们粗壮的身躯与娇艳的花朵,完美地诠释着阳刚与柔美的交融。这,就是奇特的禾雀花。

禾雀花是蝶形花科油麻藤属植物的俗称,鼎湖山生长有白花油麻藤(Mucuna birdwoodiana),花淡绿色,和常春油麻藤(M.sempervirens),花深紫色。禾雀花攀爬本领强,能象巨蟒般盘绕在大树上;花形酷似雀鸟,开在藤蔓上,吊挂成串有如禾雀飞舞,神形兼备,煞是好看。

禾雀花在每年的3月至5月开放,较喜光,向阳地开花繁茂,半遮荫地开花亦较多,喜肥沃湿润土壤,适生于土层深厚的沙壤土。主要分布在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在鼎湖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每年春天,她们的美丽倩影都吸引着诸多游客驻足观赏。

同时,鲜禾雀花味道甘甜可口,可作佐肴的时菜,还可伴肉类煮汤,煎炒均美味可口;晒干的禾雀花可以药用,是降火清热的佳品。

白花油麻藤

常春油麻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