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教育>鼎湖花讯
花中西施红遍鼎湖山
文章来源:dhs    发布时间:2011-04-08

“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鞭蓉芍药皆嫫母”,白居易盛赞杜鹃花美如西施。杜鹃花真有如此魅力吗?您来鼎湖山就能得到答案!

三四月的鼎湖山,春风轻轻吹拂,春雨细细滋润。野生的、栽培的杜鹃花次第开放。特别是鼎湖山的杜鹃花山集中了杜鹃花家族的近20个成员。山坡上,一丛丛美丽灿烂的杜鹃花儿,喜笑颜开。红的、白的、黄的、紫的,种类繁多,形态各异,铺满山坡。它们都有着充满个性的名字,锦绣杜鹃、岭南杜鹃、鼎湖杜鹃、北江杜鹃、白花杜鹃、罗浮杜鹃、满山红、紫花杜鹃……今年由于气候原因,鼎湖山的杜鹃花开姗姗来迟,原本应在“三八”期间盛开,却到现在才恣意怒放。

杜鹃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所有观赏花木之中,称得上花、叶兼美,地栽、盆栽皆宜,用途最为广泛。筒状至漏斗状的花儿颜色颇多。它们大多数生长在高海拔地区,喜凉爽、湿润气候,恶酷热干燥。最小的杜鹃花只有10厘米高,呈垫状,贴地面生。最高最大的杜鹃花王生长在云南,高可达25米,树龄可达500年以上。鼎湖山最高大的杜鹃是罗浮杜鹃,可惜今年恰逢其“小年”,开花甚少。最小的杜鹃是生长在海拔近千米的鸡笼山顶的鼎湖杜鹃,最高不过50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