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管理>现任领导
莫江明 副局长兼树木园副主任
文章来源:dhs    发布时间:2010-09-30

莫江明,男,博士,1964年生,广东省怀集县人。现任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华南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态系统管理基础创新研究组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Global Change Biology(2008年影响因子为5.876)和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国际刊物编委。

1984年华南农学院毕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工作,1991-1994年赴美国伊利诺斯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USA)留学并获该大学理学硕士(导师Sandra Brown博士),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理学博士(导师彭少麟博士)。1995年晋升副研究员,2002年晋升研究员。1996年起历任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常务副局长和局长。一直从事生态系统管理、恢复生态学、森林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及其机理等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及国际合作基金项目等20多个。目前主持国家科技部973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个。已培养博士5位和硕士8位。在国内外已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6篇(包括Science、Global Change Biolog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和Plant and Soil等国际著名刊物论文)。在国内率先开展森林生态系统对氮沉降的响应及其机理研究;发现氮沉降可能驱使成熟森林土壤有机碳的积累(Global Change Biology, 2008,14: 403-412; http://www.cas.cn/ky/kyjz/200803/t20080321_1030761.shtml)。作为主要参与者,1)发现成熟林土壤可持续积累有机碳,改变了国际上成熟林不再具有碳汇作用的传统观点(Science, 2006,314: 1417);2)建立了利用森林资源清查资料估测森林生物量的通用模型,为全球森林生物量、碳汇/源功能等的研究提供了切实可靠的方法(Forest Science, 1997, 43(3): 424-434);3)获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电子邮箱Email: mojm@scib.ac.cn 电话:0758-262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