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各地经验
全国示范自然保护区建设经验交流会在粤召开
文章来源:广东林业    发布时间:2010-10-12

12月22日至25日,全国示范自然保护区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广州召开。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广东省林业局局长张育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林业局副局长孟帆在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刘国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张希武在讲话中指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我国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建立自然保护区是国家保护典型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发挥林业碳汇功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目前,林业部门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011处,总面积1.23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2.78%,在数量和面积上均占到了全国自然保护区的80%以上;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46处,总面积0.77亿公顷,已基本形成了森林、湿地、荒漠三大生态系统类型和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野生植物保护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体系,为我国的资源保护与生态建设,保证我国生物资源和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希武说,作为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示范省,广东省在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方面取得了明显突破,管护机构健全、编制经费落实、基础设施完善。这对其他省份有重要的借鉴和推广价值。张希武强调,建设示范自然保护区,是推进全国林业自然保护区建设的有效方法。为深入推进示范自然保护区建设,必须要加强对示范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的组织领导,严格保护自然保护区资源和生态环境,不断提高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尽快编制和实施《示范自然保护区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探索示范自然保护区的建设方法。  

张育文在会议上指出,长期以来,广东省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1956年,在我省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决议,在全国率先以实施人大议案的方式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议案的实施调动了各地建设自然保护区的积极性,较好地解决了制约我省自然保护区发展的管理体制、人员编制和资金投入等问题,促进了我省自然保护区快速发展。目前全省林业系统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55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53个,市县级197个。陆地管护面积1671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2%。基本形成了一个保护类型较齐全、布局较合理、管理较科学,效益较显著的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有效保护了我省典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2006年10月,国家林业局等7部委授予广东省林业局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并将广东省列为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示范省。  

张育文说,广东将尽全力按照国家林业局的要求,大力推动自然保护区示范省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再用10年时间抓好《广东建设自然保护区示范省实施方案》,改进基础设施,继续完善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通过建立完善广东自然保护区数字化管护平台,带动全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争取成为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的排头兵。  

与会代表还到南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肇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参观考察,并对广东省自然保护区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